再也不约稿

唯我填词不卖愁,一夫不笑是我忧。

© 再也不约稿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金光/俏剑】东瀛郎独占俏花魁(下)

且说剑无极一路奔至九脉峰,没见到雪山银燕,只见到两派人马四处搜寻,分别驻扎两处出口。剑无极四下打探,仍未见着雪山银燕,但听说史艳文长子俏如来前不久回过正气山庄,剑无极心下思量:“兴许银燕去寻他大哥了。”遂打听正气山庄位置,要前去寻人。谁知路上竟遇失散多年的小弟风间始,二人虽多年未见,但风间始早从银燕等人处得知兄长如今相貌,自然相认无碍。剑无极大喜过望,同小弟几番叙旧不提。

路上稍许耽搁,赶到正气山庄时,庄内仅仆从一二,主人不见踪影。剑无极同小弟原路返还,一路听闻消息,却是风云骤变。原来史艳文不知为何,竟肯替藏镜人而死,险些丧命于银燕之手,好在俏如来得冥医杏花君所助,让银燕为父亲服下使人假死之药,这才瞒过众人。后史艳文、藏镜人二人与炎魔幻十郎对决,西剑流大祭司临阵倒戈,黑龙白狼二人合体变为黑白郎君,诸多波澜后,事情方得平息。剑无极见到银燕之时,冥医正以织命针为藏镜人吊命。二人到庭院中坐下,叙了几句近况。银燕道:“剑无极,你好像还未见过我大哥。”说话间,银燕便见俏如来从屋内行出,忙叫道:“大哥,这就是我先前和你说的剑无极。”

剑无极意欲在银燕大哥面前挣个好印象,便站起转身向身后看去,才要抱拳行礼,便如天雷击顶,怔立不能言。不为别的,只因眼前这白发美人,不是昔日梅香坞的花魁郎君又是谁?

俏如来听得那句“剑无极”,心中已然猜到,冲剑无极点一点头,道:“久见了。”银燕道:“大哥,你们先前认识?”俏如来道:“是朋友。只是当时情况特殊,俏如来未曾告知姓名,还请剑大侠不要介怀。”剑无极脸上一阵青一阵白,心中又疑虑又欢喜,疑的是俏如来这等人,竟肯自愿流落娼门,喜的是俏如来已脱苦海,且又是银燕兄长,以后不愁无缘得见。他自初见俏如来,便有一痴念头存于心中,只是对方并非女子,相处中又行事正经规矩,剑无极怎好说出自家心思,只默默当个好友便罢。加之他为银燕之事奔波不断,心力交瘁,路途中偶然拆开俏如来临行时给他的包裹,其中却是一本《论语》,多有夹批旁注,可见用心。剑无极不解其意,胡思乱想中,还以为此人是在提醒他勿忘人伦纲常,顿时心又灰了一层。现下与俏如来重逢,见对方依旧和颜悦色,神色如常,剑无极方放下半颗心来,接口道:“怎会介怀,现在知道了,也就是改个称呼的事情。”俏如来察他神色不似作恼,又随意叙了两句,便离开去处理后续事宜。

剑无极目送俏如来离开,一个劲拽住银燕要问他大哥情况,银燕不解,但见好友同兄长和睦,便有问必答。剑无极听他几番话讲下来,才知原来俏如来也是萧无名,即宫本总司的徒弟。

到了夜里,剑无极见银燕始终有些闷闷不乐,便哄他喝酒下菜,恰逢俏如来回到正气山庄,也被剑无极拉来作陪。师兄弟三人头回齐聚,竟是在庄内把酒对月。剑无极一见俏如来,心中难免突突跳动,坐立难安,故而他虽是劝酒的,却喝得比另外两人加起来还多。他酒量比俏如来好些,却也禁不住猛灌,很快有了醉意。剑无极极少醉酒,便也不知自己酒醉时常爱胡言乱语。说是胡言,却也不尽然,只看具体情形。今夜月色正美,俏如来白衣白发,坐于月光之下,晃眼之间若神仙妃子。剑无极一时心曳神驰,也顾不得甚么礼法,拉着俏如来右手便道:“俏如来,你看我如何?”俏如来不解其意,但见此人红晕满脸,知道该是醉了,便道:“我看你极好。”剑无极又道:“既然极好,那你便是喜欢咯。”俏如来道:“这样说,也并无错处。”剑无极得了确认,心满意足,笑道:“如此,我们成亲吧!”这话出格,换做平日,剑无极绝不会提。正是:

酒壮怂人胆,醉后吐真言。

俏如来手一颤,心中大为惊诧。这话再明白不过,剑无极中意于他,然而他从来只把剑无极当做小弟,并无多余心思,虽过往也曾疑过剑无极某些举动,但俏如来直到此刻才确信,先前的感觉并非错觉。还未想到如何回答,便听见一旁银燕犹豫道:“大哥,剑无极,你们……”俏如来只怕这事叫小弟与剑无极生了嫌隙,立即道:“剑无极怕是喝醉了,把我当做了别人。”剑无极听得这话,不满道:“我知道你是俏如来,怎么会认错?”银燕有些糊涂,道:“剑无极,你喝醉了,我大哥不是女人,怎么和你成亲?”剑无极怒道:“我没醉!你大哥之前那样才叫喝醉了,有陌生人进屋都没反应!亏得不是别人。”银燕听得此话,更是不解,正要追问,俏如来忙道:“存孝,你快扶他进屋去。”

银燕起身要扶剑无极,哪知剑无极正头脑发热,想也不想便斥道:“笨牛,你到底会不会看场合?”银燕无奈道:“你回屋睡觉,有事明天起来再说。”剑无极听到“睡觉”一词,也不知想到什么,挺直腰板大声道:“我就要同你大哥睡觉!”这话一出,俏如来登时脸上一红,纵有万千妙语也难出口。银燕皱眉劝道:“你先前都同我睡。”剑无极挥手道:“你懂什么!”眼见他要同银燕细细讲解睡觉与睡觉的不同,俏如来立刻道:“存孝,让他和我一道吧。他喝醉了,我晚上和他一起,也好照顾他。”大哥发话,银燕虽心中担忧,却也放开手,让俏如来扶剑无极回房。

听得俏如来答允,剑无极不做反抗,同俏如来入了房中。俏如来将他安置床上,除去鞋袜,掖好被子,正欲离开,剑无极见势不妙,一把扯住俏如来袖角,急道:“你是不信我说的话,还是不肯答应我?”俏如来停步,心中犯难,只得沉默以对。剑无极以为俏如来不信他满腔真心,便把自己一见钟情、回去后满心想着能带俏如来离开、俏如来说要同他做朋友后又整天整夜都想着俏如来,只有练剑时才能不想,为了与俏如来搭上几句话,还去学堂偷听等事全数说出。言及学堂偷听一事,剑无极想起那本注解详细的《论语》,悲从中来,放声大哭道:“你送我那本书是甚么意思?”俏如来忙为他拭泪,道:“我只道你真心喜爱经学,故而送我自家平日用书与你,怕你有些看不懂,又注解许多。”剑无极止住哭声,道:“没别的意思?”俏如来叹道:“还能有什么意思?”剑无极想了想,又道:“我头回去找你,花了二十文,人没有见着,歌舞也没看到,被人追了一路。”俏如来想起恋红梅也提过那日情形,脸上不由现出一丝微笑。剑无极见他面有笑影,心中飘然,道:“你须得补上那日的歌舞来,舞便不必了,给我唱首歌如何?”俏如来一时无言,片刻才道:“我可以给你念经。”剑无极大为不满,拽着俏如来手指,耍赖道:“那你要和我睡觉,除非你肯给我唱歌。”俏如来轻叹一声,在他身侧坐下,回忆母亲刘萱姑在他幼时所唱童谣,慢慢唱出声来。剑无极听得他歌声中有许多怀念与怅惘,心中也有些忧伤,同时又觉莫名安宁,很快便沉沉睡去。

俏如来听剑无极呼吸渐平,便止住歌声,起身行至窗边。想起那日醉酒同眠,宛如今日场景,只是不知那晚剑无极扶他睡下,又在床边守候一夜,心中是何等光景。俏如来素知剑无极重情义、性格坚强又言语风趣,有时觉得此人行为总有不成熟之处,需他时时照拂,故而心中将他看做小空、存孝一辈人。这番剑无极醉后吐露真心,若说俏如来全然不为所动,定是假话。剑无极将一颗火热赤子心交予他手,俏如来如何忍心弃之足下?何况平日不曾注意之种种细节,又在剑无极一番话中重新浮于水面,俏如来猛然察觉剑无极曾许多次欲言又止。那时剑无极并不知他是俏如来,也不知他们本是师兄弟。他们相处多日,却未曾交换真实姓名,剑无极面对的并非光环加身的俏如来,他所见的仅是个普通人,甚至比普通人更不如,是世人皆可唾弃的娼妓——然剑无极不肯轻易吐露心思,他为何如此谨慎?若非珍而重之,不至于此。

俏如来心中迷茫,他不能说自己对剑无极有任何好友之外的情谊,不能随意接受这份真心。然而剑无极,剑无极不是他的普通朋友,他们虽相识日短,却好似长过一生,俏如来不能接受剑无极,却更不想失去剑无极。

俏如来重新在床侧坐下,他凝视剑无极沉静的睡颜,发觉这是他头一回看见剑无极身处梦乡。他想起剑无极是能随时离开的游子,路费早早赚的够了,却为他在那里多留了数日。最后俏如来将手轻轻搭在剑无极的手背上,轻声叹出一口气。他并不知晓,在凝视剑无极时,他脸上又有了微笑,正如每晚他听着剑无极讲话时,脸上也总有笑意。这是为什么?俏如来不知道,也未曾发觉。因为他明日还有许多事要处理,他是史艳文的大儿子,如今百武会的领头人,将来还会是现任墨家巨子的徒弟,下一任的墨家巨子,还会是尚同会的盟主。此后会有腥风血雨,也有痛彻心扉,俏如来会成为中原乃至九界的传奇,他会得到许多,也会失去许多。其传奇故事,在各话本中均有记载,本处不一一赘述。

然而此时,他只是立于过往虚影中的花魁郎君,是即将迈入新篇章的俏如来。他握住了剑无极的手。


——本文完——

*感谢看到这里,我知道结局可能和标题不算吻合,但这已经是我能想到最合理的结局了。总之希望大家看得开心!

*这篇文是 @肇海以海 点的,但文体和梗是我自己选的,惭愧,希望瑭老师看得开心!

*已经约了配图,如果赶得上,会放到广州cpsp发无料本,如果有喜欢的可以来拿~

发表于2022-07-05.22热度.